新零售这一崭新的商业模式对实体经济有些哪些促进和影响。

2018-08-14 17:00

“新零售”已成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动力

从亚马逊在大洋彼岸的第一个实验性无人超市开启“新零售”大门以来,在阿里巴巴集团等互联网公司的推动下“新零售”在中国蓬勃发展,先后出现了盒马鲜生、缤果盒子、魔盒CityBox等等全新零售形态,在吸引大众目光的同时也推动了“新零售”从概念走向实践。2017年天猫双11更是将“新零售”在其发展的元年推向高峰。

“新零售”的发展已经证明,它既不是传统的零售店铺,也不是泛泛的网店,而是与实体经济高度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模式。在传统制造业领域,阿里巴巴集团与海尔、美的等传统制造业企业深入合作,线上、线下联动,数据实时共享,实现柔性制造、个性定制生产等先进生产和管理技术,推动传统制造业的技术与管理升级。阿里巴巴集团将海内外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另有近10万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这些都一改实体店与网店竞争的态势,将二者有机融合,在带给消费者最优购物体验的同时迅速带动就业,让创业开店蔚然成风。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农村推广的村淘已然有3万余家村淘站点,配合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村淘已经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新零售”的发展也表现在对传统百货业、超市的变革上,比如阿里巴巴与银泰百货联姻,对三江购物的整合,与百联集团的合作都是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变革,并以此为契机带动服务业的整体提升。“新零售”的实体店不同于传统的实体店,是以技术创新为出发点,像盒马生鲜、星巴克与卡西欧智慧门店等,都是突出技术创新与新技术应用,这不仅让服务升级,更为重要的是在全社会营造出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使科技创新成为理念深入人心,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力。

“新零售”已经成为保持中国经济活力,推动创新创业的关键动力。由阿里巴巴首倡的“新零售”,不仅在理念上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更实实在在地成为中国商业进步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新零售”彰显中国商业变革驱动力量

正云所说,“新零售”是一种中国模式,是对全球商业发展的贡献,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来推动和实现。

在“新零售”发展之初,亟待国家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出台具体支持政策,特别是对“新零售”在运营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新模式、新业态能够保持宽容之心,让其保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对“新零售”发展过程中的抄袭等侵权行为,无论公司大小、性质都要给予严厉的惩处,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坚持原创的良好氛围。

“新零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让“新零售”成为消费与制造之间的桥梁,成为扩大内需的催化剂,实现消费需求直达生产,进而促进技术和服务双升级;“新零售”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通讯等相互融合,迸发出中国商业变革的驱动力量,必将为国家战略落地提供现实场景。

“新零售”的重点在“新”,内容在“零售”。这里的“新”既需要在旧模式基础上的改造,也需要颠覆式的原创。无论哪一种“新”,都应该是技术的“新”,管理的“新”,模式的“新”。“零售”的内容也应该是承接前面的“新”,要有别于传统的零售,应该是一种去中心化,高可达性,易感知,超便利的全新零售,所有这些都需要“新零售”企业去创新,去实践。参与“新零售”的企业应立足创新,以技术创新为根本,以模式创新为工具,以产品创新为媒介,实现“新零售”中国模式创新,带动实体经济的创新和发展。

“多业态融合、多场景覆盖、多流量共享、多IP组合,究其原因,线上零售但凡要借势,创新就没那么纯粹。而传统企业要转型,内部的阻力同样很大。中科新零售已完成所有类型的技术覆盖,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困境和提升企业的价值。

用技术创造方便,以审美打动人心,是新零售时代产品人必修的功课。

2016年新零售概念首推以来,成为互联网发展的热点 在2017年得到了爆发式的发展,各种零售模式创新层出不穷,也引起了国家对新零售发展的重视,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  2017年天猫双11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以近1700亿的销售额更是将“新零售”这一崭新的商业模式推至大众面前,也让大家见识了“新零售”对实体经济的促进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