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可仁部长在新零售创新发展工程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2018-04-11 15:51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受主办方邀请参加今天的会议,与各位共同探讨“新零售”这一新的业态模式,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中国经济,促进我国企业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流通工作,针对当前流通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推动流通转型发展,激发商业创新活力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2018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汪洋(职务待确定)也曾提出,我国居民消费层次、结构、方式和理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的结构性改革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积极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升级,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扩大消费需求和促进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流通领域“互联网+流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等攻坚任务被摆到了重要位置。

近20年来,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新零售提了技术驱动,也就是说,技术升级为新零售提供了发动机,技术发展为新零售产生提供了土壤;与此同时,居民消费购买力日益攀升,消费主体个性化需求特征明显,消费主权时代到来,对商品与消费的适配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对零售升级产生了巨大的牵引力。

新零售的核心是传统零售商走到线上,传统电商走到线下,线上线下相融合互动。这一交融发展为商业活动提供了新通路和新渠道,引领了流通革命,触发了全产业链的变革,促进了消费转型升级,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实体零售转型升级等国家政策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新零售是我国零售业多年创新积累后降生的新生命,其着眼点是全球商业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未来图谱。当前,“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的倡议变成了全球共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国产品和流通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国外贸发展靠拼规模、拼成本支撑高速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只有利用大数据分析,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实现“互联网+”进出口贸易,才是现阶段我国企业外向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各位嘉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更是实干之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做好新零售创新发展工作,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