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各地都在争新零售之城?上北深杭谁将夺冠?

2018-05-31 17:41


       当一二线城市打着积分落户、购房补贴的名义掀起人才争夺战的时候,人们也在心中暗自盘算哪座城市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而新零售,开始成为衡量城市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近日,南方都市报与DT财经相继推出“2018新零售之城指数排行榜”,“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发展报告”,不约而同的把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列为中国“四大新零售之城”。


南方都市报“2018新零售之城指数排行榜”


自从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启动“新零售之城”以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十余个一二城市加入“新零售之城”的竞赛。从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到直辖市天津、重庆,再到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福州这样的省会城市,谁都不愿成为新零售时代的落伍者。


新零售点燃了中国城市新一轮竞争的导火索,并将深远影响城市的发展模式和竞争格局。


四大新零售之城:

上北深杭OR北上杭深


著名风险投资人保罗·格雷厄姆说:伟大的城市吸引有抱负的人。在城市里徜徉时,就能感觉得到。城市在通过几百种方式向你传递着信息:你能做得更多,你应该再努力一点儿。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城市不仅仅是人们施展抱负的舞台,它还是人们生活的根据地,消费的大后方。


曾几何时,有人因为北京的便利店不够发达而搬迁到上海,也有人因为眷恋广州的美食而定居于此。今天,新零售的业态、密度、覆盖率、便捷性乃至政府参与度,都在重塑城市面貌。


DT财经“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发展报告”



消费者参与度、企业活跃度、政府支持度是“新零售之城”竞争的三个维度。“2018新零售之城指数排行榜”的前四名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杭州,传统一线城市广州位居杭州之后,位列第五位。“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发展报告”则把杭州排到了深圳的前面。这与新零售智库用户分布大体吻合:上海、杭州、北京、广州和深圳是关注者最多的五个城市。


“新零售智库”公众号用户地理分布



可以预见,在上海、北京领跑的局面下,未来深圳与杭州对第三名的争夺将变得格外激烈。


上海VS北京


5.9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2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两个冠绝全国的数字折射出上海零售业的深厚土壤,由此吸引了180多家跨国零售公司,在全球排名仅次于伦敦、迪拜。


无论零售业态的种类、密度,还是智慧商圈覆盖率、智慧门店数量,乃至消费者对新事物的接受度,上海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因此成为盒马鲜生、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等许多新零售物种的试验场。根据官方数据,截止目前上海已有超过10000家“天猫智慧门店”。作为盒马鲜生的诞生之地,上海也是盒马在全国门店数量最多、覆盖最广、渗透最高的城市。


DT财经“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发展报告”


7-11、星巴克、无印良品等跨国零售企业喜欢把上海作为中国市场的大本营,而中国零售企业则把政策资源密集的北京作为总部首选,北京拥有15个中国连锁五百强总部,其中包括万达百货、国美、物美、中石化易捷便利店等等,而上海则稍逊一筹,只有12个。


由于增速放缓,北京的社消零售总额在2017年被上海赶超,但是当地消费者对新鲜事物的热情不减,这让北京成为全国无现金支付率最高、新零售关注度最高、新零售创业氛围最浓的城市,涌现出了每日优鲜便利购、饭美美、便利峰、七只考拉等新零售创业公司。


北京也被天猫超市选为“1小时达”服务的首个落地城市。2017年9月,天猫超市与北京30多家老字号启动新零售合作,1个月的时间内帮助这些老字号销售额环比增长了68%。



深圳pk杭州


深圳拥有8家中国连锁五百强企业总部,位居北京和上海之后,而杭州只有3家。深圳是天猫超市“一小时达”服务覆盖率最高的城市,达到12%,是上海的3倍,杭州的6倍。

作为中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深圳拥有发展零售业的优质土壤,沃尔玛就把中国总部放在了这里,不过在新零售客群活跃度、品牌商家参与度、政府扶持度三个指标上,深圳落后于杭州。


杭州的零售体量与根基无法与北京、上海、深圳相比,但增长势头却数一数二。2008年至2017年这十年,高达15%的社消零售总额年复合增长率,让杭州获得了显著的增长势能。


作为阿里巴巴大本营,杭州承接了阿里新零售试验田的重任,第一家智能化天猫小店、无人餐厅、智能卫生间、天猫快闪店、淘宝心选、阿里首个新零售综合体亲橙里都落地于此,让杭州成为创新零售场景最多元的城市。这其中,政府的积极支持和配合是不容忽视的一环。


为什么各大城市如此重视新零售?


很多城市甚至把新零售列为“一号工程”来抓,比如今年两会期间,福州市率先把“打造全国知名的新零售之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海不但把新零售促进新消费作为“上海购物八项工程”的头号任务,还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滚动实施90项总投资达793亿元的商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深圳结合自身的外贸优势在前海推出一系列“保税+实体新零售”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