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解析新零售

2018-06-19 17:10

有网友说:天猫618真正的诱惑转到了线下。日本媒体却担心,中国掌握未来零售业话语权。

6月16日,天猫618线下购物狂欢开始,购物人潮涌入全国70多个商圈、10万家天猫智慧门店。

半天内,天猫国际线下店客流暴涨135%;12小时内,660万人次参与新零售商圈快闪店互动;1天内,全国商场消费金额同比大增109%,交易笔数同比大幅增长73%。

截至16日下午14点,天猫618带动线下消费笔数同比去年增长45%

这一新零售效应也引发了日本媒体的关注和讨论,还有日媒反思,日本传统的零售业态“如果再不改变,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线上拼手速线下拼脚速

16日上午,上海一家哥伦比亚天猫智慧门店内,一名顾客叠加使用天猫618津贴和红包后,花6元钱买到了价值1099元的衣服。400多公里外,江西婺源,同样的方法,一消费者在良品铺子拎走702元的零食,只花了4元。

杭州女幼师萌萌是一名“95后”,她日行3万步,跑了好几家商场、门店,只用3.4元,买到了一双小白鞋、一瓶miss candy指甲油和一双袜子,省下上千元。“我一直在关注各种天猫618爆款清单、省钱快报,今年线下活动力度也很大,所以特地赶来体验一下。”萌萌说。

难怪有网友调侃,往年天猫618只需要在网上拼手速抢购,今年还需要在商场里拼腿速。

这次全国共有70多个新零售商圈加入天猫618。6月16日这一天,近20万人涌入深圳福田星河cocopark,16万人涌进上海中山公园龙之梦购物广场,近10万人去了杭州城西银泰。

男生体验口红自动贩卖机

这些商圈中,随处可见天猫特有的“黑科技”:天猫试妆镜、试衣镜,口红、香水自动派样机等。1分钱就能领取MAC粉底液、安娜苏香水、玛丽黛佳口红的自动排样机前常常都排着长队,除了小姐姐,还有不少小哥哥的身影。

新零售热力图

全国10万家天猫智慧门店,自然不会缺席天猫618。

5月31日,天猫618启动前夕,快时尚品牌C&A在云南昆明开出全国第二家天猫智慧门店。通过阿里品牌数据银行,C&A提前锁定了100多万线下潜在客户,在线上进行触达。开业仅3天,便吸引了超过1万名纯品牌新客到店,贡献线下成交额的近30%。

C&A相关负责人介绍,C&A选址昆明,是借助阿里的数据能力,发掘出了这座城市中客户与C&A品牌互动性较强的特点。

C&A昆明新店开业3天吸引超万名新客

不仅如此,6月17日,C&A还在南京弘阳门店进行长达3小时的KOL线下直播,与消费者互动,将天猫618门店狂欢推向高潮。

而天猫618狂欢,还让一批“新零售之城”浮出水面。

天猫618新零售热力图

天猫新零售数据显示,在全国10万家天猫智慧门店中,线下交易热度城市排名分别为杭州、上海、武汉、北京、广州、南京、成都、合肥、重庆、南京。

另据口碑数据,天猫618期间,全国吃喝玩乐热度指数排名中,上海、北京、杭州、深圳、重庆的市民展现出其他城市望尘莫及的参与度,排名全国前五。

不少商场为迎战天猫618,临时加派人手作为外援,因而外卖订单量增加了不少。饿了么订餐数据显示,在全国五大商圈,外卖订单量平均增长30%,其中排名前三的城市商圈分别为上海、重庆和深圳。

在线下,鸭脖是最热销品类;鲜丰水果、良品铺子和hotwind热风是热门品牌top3;美特斯邦威上海南京东路店、周黑鸭新汉口店及武昌站店则成了最热门店。

日本媒体担心中国掌握未来零售话语权

在以实体零售精细化运营著称的日本,中国的新零售引发了媒体的思考。

面对天猫618带动的线下火爆场景,日经新闻称,“阿里巴巴的天猫新零售席卷中国市场”。

杭州西湖银泰首家天猫国际线下店在6月16日半天客流量增长135%的情景,让日本电商行业媒体Netshop Impress感叹,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时大量购物的场景会被转移到中国国内。这是因为,中国消费者能亲身体验跨境进口商品、享受优惠的价格和便利的物流,体验远胜出境购物。

天猫国际半天客流增长135%

“中国的新零售争相引入新技术,日本零售业却踌躇不前”,在天猫618期间参观盒马后,《日刊工业新闻》写道。 引发日本记者惊叹的新零售技术,包括盒马的悬挂链、物流接单配送、数字化门店管理等,这些技术也被大润发借鉴用于新零售改造,首批100家大润发门店已完成升级,三公里内用户下单可实现1小时送达。

大润发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一个星期,大润发门店线下客流量比上周环比增长约30%,线上订单数也增长了20%。

食品零售行业媒体《販売革新》则断言,超市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时代已经来临,这种诞生在中国的变革有向全球扩展的趋势。日本传统的零售业态“如果再不改变,终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