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便利店为啥要开24小时?天猫小店上线饿了么,深夜销量惊人

2018-07-09 18:01

短短一个月时间,淼童超市的外卖销售额增加了近3倍,可乐和啤酒等外卖爆款销量环比更是增长10倍以上。小店的线上成交量也因此追上线下,相当于坪效翻了一番。

这背后的秘密是,阿里巴巴零售通和饿了么携手赋能天猫小店。7月5日,双方宣布战略合作,零售通帮助天猫小店更便宜地进货、更科学地管理店铺,饿了么为小店提供线上销售平台,蜂鸟配送提供24小时即时配送服务。

零售通的强项包括供应链和智能分销网络,饿了么则是本地生活流量入口,以及蜂鸟带来的本地及时配送基础设施。无论对尚未入驻饿了么的天猫小店,还是已经入驻饿了么的社区小店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从小区门口到家门口,接入饿了么的天猫小店可以解决最后100米的问题,社区小店则可以解决进货难的问题。

今年4月,零售通和饿了么开始在杭州试点合作,由饿了么为天猫小店提供定制化外卖运营方案。

淼童超市老板徐先生,就根据饿了么的区域便利店消费大数据,调整了线上店铺的商品排序,白天将碳酸饮料、饮用水和啤酒类目放到最前面,下午茶时段将冰淇淋置顶,21点后的夜宵时段则换成方便面、八宝粥。

以前,淼童超市晚上9点准时打烊。现在,饿了么为一些天猫小店的经营策略带来一个重要变化:24小时营业以吸纳夜宵时段红利。

结果,淼童超市晚上9点到次日凌晨3点的外卖交易额占到其整体外卖交易额的50%。小店的线上成交量也因此和线下持平。“做了外卖才知道便利店为什么一定要开24小时,深夜的外卖单量太吓人了。”徐先生说。

据悉,对于非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零售通也正推进为其配备自动售卖机,方便商户在打烊期间提供无人售货服务。当自动售卖机与饿了么订单系统打通,用户可以下单购买自动售卖机里的商品,由蜂鸟骑手在机器上输入订单号取货并送出。

北京双井北菜园小区旁边的光明超市,则早已尝到深夜外卖单量的甜头。

光明超市已经经营20多年,几年前,吴晓燕从父亲手中接过这家50平米的小店后,和丈夫张寿军两人一块儿经营。一开始生意不多,超市每月销售额5000元左右,吴小燕甚至考虑让老人继续看店,自己出去再找份工作。

2015年左右,饿了么进入北京市场,一位市场经理主动上门邀请吴小燕把超市上线。一上线,吴小燕发现夜间虽然店面没什么客人,饿了么上的订单却很可观,于是她在饿了么上干脆改为24小时全天候营业。

随着用户需求明显增多,夫妻两人开始尝试拓展品类,并且把天猫作为自己的进货渠道,“天猫上食品零食和日化用品都特别全,按销量排个序就能买到爆款。”碰到大促,小燕还要想着法地多囤一点货。现在,光明超市靠饿了么月进账近30万,一年进账超过300万。

对光明超市这样已有一定规模的社区小店来说,一旦加入天猫小店,就能直接从零售通APP上进货,不仅大大提升进货效率,也能获得更多的利润空间。

从7月开始,零售通和饿了么的合作计划将在青岛、成都、武汉、东莞、深圳等更多城市落地,并逐步推向全国近万家天猫小店。

据悉,此项计划探索的街边小店新零售模式还将进一步拓展范围,未来惠及数百万小型商超便利店。零售通和饿了么表示,未来双方将在各个层面打通资源,搭建起一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街边小店智能零售网络。

饿了么CEO王磊不久前公开表示,在阿里生态体系加持下,饿了么将打造新零售时代的本地生活服务核心平台。“饿了么现在站在两个大风口上,一个是新零售的风口,一个是本地生活服务的风口。饿了么不是自己在战斗,这是阿里新零售生态各路纵队的大规模、多兵种、集团军协同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