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行动计划:布局世界级新零售网络

2018-08-15 17:17


日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文公布,强调要在长三角地区“加快布局世界级新零售网络”,阿里新零售正成为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全球竞争力的重要动能。

新零售新消费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在多个省市经济半年报中被重点提及。日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文公布,强调要在长三角地区“加快布局世界级新零售网络”,阿里新零售正成为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全球竞争力的重要动能。

三年行动计划指出,支持龙头企业联合构建覆盖率和便捷度全球领先的长三角新零售网络,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新零售网络。建成技术和通达率全球领先的长三角智慧物流体系,将长三角物流网络从“天”级推进到“小时”级,打造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鼓励开展零售端供应链创新等国家新零售试点,鼓励消费品制造企业加强与新零售大数据平台合作,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作为阿里新零售的“策源地”杭州和“大本营”上海,这两座长三角城市正交相辉映出欣欣向荣的新零售景观。

近日,《杭州日报》头版刊发《新零售驱动消费融合发展》指出,作为新零售策源地,杭州有智慧餐厅、盒马鲜生、智能母婴室等“新零售十景”,这些消费升级时代的服务消费新场景,是杭州新消费蓬勃发展的重要注脚。

《杭州日报》文章进一步援引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发布的《2018新零售城市发展指数报告》指出,在“长三角地区”指数中,杭州仅次于上海,排在长三角地区新零售之城第二名。文章认为,这意味着杭州将以新零售“策源地”的身份,与上海“双轮驱动”长三角新零售一体化,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这一趋势判断有着充分依据。杭州经济半年报专门提出“新零售带动消费融合发展”,指出杭州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673亿元,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新模式颇受欢迎,消费的品质化趋势明显,新零售也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三大电器卖场与十大超市零售额分别实现两位数增长。

上海则是阿里新零售业态最丰富的城市,新零售新消费已经融入上海居民的日常生活。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上海提出了13条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强调要打响时尚繁荣的“上海购物”品牌,打造面向全球的消费大市场、全球新品首发地、引领潮流的风向标和创新发展的新零售。

上海《文汇报》近日连续关注新零售业态“落沪”,以阿里巴巴与星巴克联手在上海打造全球最大的新零售样板为例,指出上海是首选的新零售“试验田”。此前《文汇报》还报道指出,上海把新零售作为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抓手之一,这座新零售之城正着力打造引领全球品质消费的核心竞争力。

在上海经济半年报中,阿里新零售也担纲消费增长新热点。《文汇报》指出,“上海购物”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各路互联网巨头瞄准这里,上海已成为新零售业态的汇聚地。天猫参与上海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网红店“盒马鲜生”在上海开出第一家门店,口碑刚刚在沪发布基于新零售的“口碑新餐饮解决方案”,饿了么在上海日交易额破亿元……互联网巨头的新零售业态不断尝试打通市民生活“最后一公里”,成为消费升级的一大引擎。

“今年以来,以互联网为主的新经济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加快增长,是带动经济增速回升的重要因素”,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指出,以新零售业态为代表的盈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

杭州和上海是长三角地区新零售之城的开路先锋,从两座城市澎湃的经济动能和巨大消费潜力中,可以一窥长三角新零售一体化的未来。

这些在杭州和上海率先到来的新零售现实,将逐步复制到整个长三角地区,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在实现天猫1小时达的21个城市中,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宁波5个城市位列其中,使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实现1小时达最密集的区域。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商业实践和消费场景,都在上海、杭州最先落地并向全国推广。有沪杭的“双轮驱动”,商流、物流、信息流互联互通、内聚外合,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愿景,长三角有望从传统电商“包邮区”升级为阿里新零售之城连接的“全球领先的长三角新零售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