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一季度新零售业务收入增长逾340%

2018-08-24 17:41

阿里通过投资、收购等纵横捭阖方式构建的商业版图正在财报中呈现效果。8月23日,阿里发布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2019财年一季度财报,实现营业收入809.2亿元,同比增长61%。财报披露的数字之外,阿里为落地新零售概念通过不断结盟产生的效果,则是本次财报核心亮点。

财报数据显示,2019财年一季度,阿里核心电商业务收入691.88亿元,同比增长61%。以进口业务、盒马鲜生和银泰百货为核心的新零售业务收入增长超过340%。

零售的整合效果已然成为财报突出的重点,阿里在财报中公开了众多投资合并后新的业务走向,对行业中当前的猜测进行集中回应。根据财报内容显示,阿里成立了一家提供生活服务的控股公司,该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目前已经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据悉,新控股公司CEO将由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兼任,饿了么和口碑继续保持独立运营。此举意味着,阿里将体系内较为重合的资源进行细化和整合,需求业务发展的平衡点,以防出现资源内耗,内部资源打通时争夺在生活服务业中的话语权。

除阿里在生活服务业布局备受关注外,与高鑫零售近10个月的磨合成效同样是焦点。财报指出,高鑫零售已开始采用盒马鲜生的技术和服务,包括按需配送服务、生鲜食品的联合采购和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称,阿里正在向经营用户方向转变,通过入股甚至是全资收购的方式不断拉拢众多合作伙伴,形成新的商业版图。在赵振营看来,人口红利让电商行业的当局者迫切寻找出路,阿里凭借资本方式在零售、技术以及物流等进行长线投资,寻求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