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制高点 陕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提速

2019-07-29 18:02

5月,百度云计算(西安)中心与西安航天基地签约,落户西安。至此,华为软件云、阿里巴巴西部总部、腾讯双创小镇、京东“三个总部”、亚马逊云计算服务联合创新中心纷纷“筑巢”西安,共同打造陕西国家大数据产业高地,有力推动陕西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目前,陕西已形成以西咸新区为基地,西安高新区、延安新区为园区的大数据产业布局。

大数据产业起步早发展快

当前,加快发展壮大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陕西面临的紧迫任务。

省工信厅大数据资源管理处副处长张帆告诉记者,目前陕西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生态体系已基本建立,“基地+园区”的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总体处于全国第二梯队前列。

陕西大数据产业起步早发展快。2012年12月,我省率先在北京举办“西咸新区大数据高峰论坛”,发布陕西大数据发展战略;2015年11月,省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提出要把大数据产业打造成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标。结合实际,我省提出了以行业纵向动态数据汇聚吸引横向数据融合,带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和产业发展的陕西大数据发展模式,并先后印发了《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示范工程实施方案》《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等文件,形成了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体系。

目前,我省大数据产业组织架构基本建立。省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22个省级部门相继成立了行业云组织机构,全省各市(区)先后成立了市(区)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省市两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大数据管理机构的成立,为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近年来,我省持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探索大数据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总规模25亿元的陕西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对外投资额达到8.14亿元。目前,我省已形成了“大数据集团+基地+大数据研究院+产业基金+大数据交易+行业云+培训机构+社区数据服务中心+数据资产评估中心+产业协会”十位一体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我省大数据产业的技术架构也不断健全。2017年,省政府印发了《陕西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为政务数据共享提供了制度保障。省工信厅先后组织编制完成了行业云、智慧城市、数据源建设3大类26个技术规范,为我省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大数据示范工程成效显著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省大数据示范工程亮点纷呈。

秦云工程通过打造政府数据资源产业化平台,积极探索数据汇集、开发利用和产业化发展路径。为此,我省专门成立了工作组,进驻行业云牵头部门开展支撑服务。目前,18个省级部门初步完成数据资源梳理,14个省级部门完成了数据资源编目。

2017年7月,秦云工程大数据平台上线,10个省级部门、咸阳市和一批企业数据源实现接入。秦云工程与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卫健委等8个部门签订行业数据共享开放协议,初步完成了科技、工业、健康、市场监管、体育及气象6个行业大数据应用展示;与省气象局合作,共同推动气象大数据产业化。在秦云工程引领带动下,推动汇聚了政府、行业、社会三类数据资源,规模达PB级以上;吸引华为、紫光、神州数码及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等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与陕西深度合作,推动组建省大数据集团、紫光陕数大数据公司、陕西省视频大数据公司、神州远景等一批大数据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整体发展,产业化成效显著。在刚刚召开的2019数博会政府信息化大会上,秦云工程荣获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我省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稳步推进。自《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印发以来,我省在民生服务、工业运行、社会管理、数据交易等领域,率先推动实施社会公共服务一卡通、群体行为分析系统、工业大数据、杨凌农业大数据、时空信息云平台等一批示范项目,实现重点领域大数据的汇集整合,不断探索实践新的商业模式。

陕西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我省积极引导各地进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各地企业上云。目前已建成宝鸡、西安两个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工业设计、智能制造、流程管理、“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应用服务。省市县也相继建立了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提供包括政策、融资、信用、咨询、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服务。

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显著

2017年4月,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数集团)成立,旨在打造我省大数据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带动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陕数集团成立两年来,始终坚持“盘活政府数据,带动社会数据,引导产业发展”的使命,按照“汇数、用数、兴数”思路,深耕陕西,面向全国,逐步形成了新型智慧城市、秦云工程、电子政务三大业务协同发展布局。

在省内,陕数集团与铜川、榆林开展深度合作,助力两地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同时与安康、商洛、延安、杨凌等市(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省外,陕数集团先后承接吉林、黑龙江等省和郑州、三门峡等市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同时,陕数集团积极推动行业大数据建设,与省农业农村厅、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亮点应用和示范模式;打造优质行业生态圈,携手北京超图、上海积成、中信银行等公司,就信息化项目建设和数据开发利用展开战略合作。

陕数集团以技术创新构建核心竞争力,两年来累计研发产品20项,其中11项产品申报知识产权,多项核心产品获得行业大奖。该集团的“智链立交桥”荣获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18年度最佳实践案例、陕西省软件行业协会“2018年度最佳创新软件产品”,“大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开放平台项目”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智链立交桥+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和产品体系得到了相关部委、诸多省市及合作伙伴的认可,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和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的重要支撑性平台。陕数集团的龙头地位日益凸显,产业发展带动力日益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