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走进国图”文化交流活动

2024-02-25 15:11

 1月17日,世界互联网大会联合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北京举办“走进精品案例”之“走进国图”活动。来自阿尔及利亚、柬埔寨、约旦、墨西哥、缅甸、卢旺达、瑞士、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国驻华使馆代表,2023年精品案例发布方代表以及会员单位代表等近60人参加此次活动,共话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传承,加强文化交流互学互鉴。

  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发表致辞,他表示,以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为支撑的网络空间打破了传统地理空间的限制,为全球文明交流互鉴带来了新机遇。以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华古籍资源库建设与服务实践案例”为代表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生动诠释了数字技术在积极延续、不断拓展人类文明方面的巨大潜力。活动为各方深入了解数字化古籍保护与网上文化交流互鉴经验开设了窗口,也为各方开展更多深层次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机会。未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持续架设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促进网络文化繁荣发展。

  中国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陈樱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图书馆是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五位的国家图书馆,目前馆藏文献总量达4411多万册件,数字馆藏总量超过2753TB。秉承“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中国国家图书馆积极推进古籍数字化和资源开放共享,在利用新技术、打造新空间、拓展新服务、提升新体验等方面持续创新,并长期致力同世界各国开展深入广泛的文化交流。未来,中国国家图书馆还将继续促进优质网络文化产品生产传播,积极推动古籍智慧化服务,构建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核心和文化共同体。

  中国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中国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围绕数字化古籍保护与网上文化交流互鉴进行了经验分享。在分享环节后,各方嘉宾与中国国家图书馆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永乐大典”、甲骨文等多个展厅,探访文献修复室,体验数字互动装置,触摸文物古籍脉动,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各方一致认可“中华古籍资源库” 构建起一座中华典籍大厦、数字家园,为每一个人提供平等获取中华典籍知识的平台,并表示将积极发挥所长,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中国及世界多元文明融汇交流,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案例介绍

  自2021年起,世界互联网大会每年面向全球征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并由评审委员会遴选出理念契合度高、国际影响力大、普惠价值突出、展现形式丰富的精品案例,在乌镇峰会期间现场发布,展示近年来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精彩故事。

  2024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征集相关情况,可咨询:桑先生 1368129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