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京东入股唯品会 绑定式投资应战新零售

2018-01-12 11:12

  腾讯、京东入股唯品会 绑定式投资应战新零售在业界看来,这只是开始,以“新零售”为代表的互联网下半场竞争,注定是一场生态战。

  继入股永辉超市之后,腾讯再携京东入股唯品会,敲定其“无界零售”板块的第二笔联合投资。如果说前者是针对线下线上的场景对接,那么后者则是用户、品类在内的资源互补。腾讯和京东联手布局的背后,是各自在零售领域的不同定位和布局逻辑。在业界看来,这只是开始,以“新零售”为代表的互联网下半场竞争,注定是一场生态战。

  按照腾讯、京东与唯品会三方协议,唯品会将按照每个ADS(每个ADS相当于0.2股A类普通股)13.08美元的价格,定向增发10%的股份,腾讯和京东将在交易交割时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分别持有其7%和5.5%的股份。13.08美元的交易价格较唯品会12月15日的收盘价溢价54.6%,接近其近半年最高价。

  “三方此次战略合作,更重要的层面还在于资源互换和战略协同,因此在谈判过程中求同存异几乎没有障碍,主要是一些细节的敲定。”唯品会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就电商基因来看,唯品会和京东有着相似的运营模式,包括高占比的自营业务、自建物流和金融体系等。但从商品品类和用户结构来看,唯品会3亿会员中,女性会员超过80%,服饰穿戴和美妆是其核心优势;京东以3C数码品类起家,男性用户占比较高。因此,双方有着极强的互补性。

  此次交易完成后,唯品会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仍位居第一大股东。特别是按照唯品会的AB股规则,沈亚仍持有近60%的投票权,保持对唯品会的绝对控制权。

  业务方面,腾讯将向唯品会开放微信钱包入口,提供微信平台流量合作。京东将为唯品会在京东APP首页和微信朋友圈京东入口首页提供入口,并将帮助唯品会在京东平台上完成一定的GMV(商品交易总额)销售目标。

  据透露,未来各方还将在品牌联盟合作、流量联盟合作等方面寻求共赢合作。

  无论是永辉超市,还是唯品会,除了在智慧零售领域的资源互补外,腾讯和京东的联手投资更是不容忽视的一点。业界分析认为,在上述两个投资案例中,真正涉及电商或者零售业务环节的工作,都是京东打头阵,而腾讯发力的领域则是数据和营销层面。在腾讯和京东联手投资的背后,新零售的生态竞争态势愈发明显。

  以此次入股唯品会为例,唯品会方面认为,腾讯平台用户对于发现、讨论、购买品牌服装有着巨大的需求,与唯品会优质商品深度对接,可以更好地满足平台用户需求和体验;与此同时,入股唯品会可以强化腾讯的电商变现能力,打造线上线下、健康并且多元的零售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