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封装用品新国标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

2018-03-07 15:42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就“宣贯《快递封装用品》新国标 促进快递业绿色发展”接受国家邮政局网在线访谈。这个标准将于2018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修订《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2月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标准包括了快递的封套、包装箱和包装袋三个部分。这个标准将于2018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首先,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导向。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作为指引“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涵。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这些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为快递绿色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提出了任务要求。

其次,快递包装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国务院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推广绿色包装,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2017年11月,国家邮政局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质检总局、国标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提出要突出创新引领,强化法制保障,加强部门协同,推动建立健全中国特色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近两年来,“让快递绿起来”也成为部分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问题,纷纷呼吁尽早制定出台快递绿色包装相关标准。

第三,快递业务量逐年增大,包装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我国快递业包装总量庞大、形式多样、增长迅猛,2017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已突破400亿件,同比增长28%,继续稳居世界第一。伴随着快递业的高速发展,封套、包装箱、包装袋、胶带等快递封装用品的使用量同步增长,其所带来的资源消耗、环境压力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有效应对。积极应用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环保封装用品,已经成为推动快递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中国快递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进入国际市场过程之中所不能回避的。

最后,《快递封装用品》旧国标内容缺失,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2009年6月,《快递封装用品》旧国标正式发布。在当时的环境下,标准对于规范快递封装用品的生产、使用和检测等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目前的发展形势看,旧国标未充分涉及绿色环保内容,标准急需修订完善,从而引导快递封装用品生产型企业有效开展绿色快递封装用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检测等工作,同时引导快递企业、电商、广大用户和老百姓的消费使用倾向,更好地满足新时期快递绿色发展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