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创新发展工程论坛背景

2018-04-11 15:53

 新零售政策背景:

政策文件2016年11月02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这里面就详细阐述了将从七大政策措施支持实体零售的发展,这份文件对实体零售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创新发展方式、实现跨界融合、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及效率作出部署,并特地提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这个与马云在云栖大会提的“新零售”概念不谋而合!

2017年9月11日,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走进新零售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的报告,报告共分五个部分,分析了新零售产生的背景,诠释其内涵,阐述其特点,解析其意义,并提出促进新零售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报告指出,以天猫为代表的新零售产生是“双升驱动”的结果,技术升级为新零售提供发动机,消费升级为新零售增强牵引力。新零售本质内涵并未改变,依然是充当了商业中介,促进交易的“双向契合”,其根本目的是更有效率地解决供需困境,更有效率地实现交易,更大程度地满足消费需求,提供更好的产品、有竞争力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在技术变革和需求变革共同驱动下,新零售对零售业进行了全要素、多维度、系统化的创新与变革,实现了交易活动中的商业关系、利益关系、组织方式、经营形态、零售产出以及经营理念等多方面的变革。

报告总结了新零售的“五新”特点:一是零售主体从经销者转变为整条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服务者;二是零售商的产出具有新的内容,强化多场景购物体验,提供消费数据服务;三是出现了复合型、集合型、满足即时购买需求的经营形态;四是构建了零售商、供应商、消费者之间一体化的社群关系;五是重构商业主体的价值排序,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成为零售经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什么是新零售:


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暨企业通过全新的大数据平台把企业的线下门店和线上网店,数据打通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消费行为作出判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从而加强产品的粘性和企业服务能力,同时降低企业库存和人员投入,提高企业运转效率。

新零售创新发展工程论坛的目的:

直击零售最火热最新鲜的观点话题,整合最全面最多样的新零售服务,输出最系统最适用的新零售模式,为关心和支持新零售的企业和学者提供交流学习平台,为企业提供运用新零售系统和模式提供解决方案。

会议内容:

听政府领导政策解读,大学教学专家新零售前沿分析分享,听阿里巴巴讲新零售的五新概念、听京东讲如何布局无界零售、听苏宁讲如何线上线下玩转新零售,听行业大咖新零售应用实践经验,120人的高端新零售前沿论坛,

拟邀邀请专家学者:


1、      实体零售业发展历程与数字经济时代零售商业新机会(洪涛,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2、      消费升级背景下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创新与未来发展趋势(金江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副主任)

3、      2018新零售在路上-阿里新零售研究报告解读与实践探索(郝建彬,阿里研究院创业就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级政策专家,国家“十三五”电子商务规划起草专家。)

4、      新零售理念、技术、工具如何赋能传统产业变革创新(李敏,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商务部“十三五”电子商务规划课题组成员。)

5、      未来商业新常态-新实体经济如何塑造零售新体验(董松雷,苏宁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

6、      下午专题培训:传统行业转型新零售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杨文雅,上海飞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淘宝大学明星讲师、淘宝大学最高奖项春蚕丝语奖、鲁班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