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信部推动超1.4亿台国产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适老化改造

2024-02-25 13:59

  记者日前从中国国新办举行的中国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组织并完成对2577个老年人常用网站和手机APP的改造,线上“一键呼入人工客服”尊老专线累计服务超过3亿人次,推动超过1.4亿台国产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适老化改造等。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针对老年人对数字产品和服务接受程度低,使用不便捷、字体小等痛点,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通过三方面举措打破老年人的“数字鸿沟”,真正让老年人有实实在在的使用数字技术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培育壮大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截至目前,创建了199家示范企业、293个示范街道、80个示范基地、3个示范园区。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发布了三版《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推广目录》,鼓励企业开发和推广适老产品和服务。

  二是解决老年人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应用难题。印发实施《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对2577个老年人常用的网站和手机APP完成改造,优化升级了“长辈模式”、语音搜索、老年专区等特色功能。指导电信企业不断完善服务方式,线下推出老年人专席、上门办理、定制大字账单等暖心服务,线上“一键呼入人工客服”尊老专线累计服务超过3亿人次。此外,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还组织制定移动终端、智能电视等产品的适老化标准,推动超过1.4亿台国产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适老化改造。

  三是加大数字助老惠老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制作简单清晰、通俗易懂、趣味性强的智能技术教学视频、公益宣传短片,通过线上的“微课堂”“直播活动”等方式加强宣传。利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重阳节等重要节点,指导相关企业走进养老院、老年大学,走到老年人身边去,集中展示一些适老化改造成果,开展“我来教您用手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智慧助老活动超过20万场,“面对面”“一对一”地为老人提供专属暖心服务,服务人次超过500万。(记者 方正梁)